首页  实验室介绍  实验平台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人才教育  党群建设 
科研成果

 发表论文 
 发明专利 
 软件著作 
 学术专著 
 成果展示 
 获奖和鉴定 

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成果展示>>正文

精密微小型器件自动装调技术与装备
 

研究背景:

惯性器件是航空装备的核心组件,欧美对我国禁运,无可借鉴资料。目前国内主要采用手工装配,产能 低、一致性差。

 

学术成果:

1)研究装配过程中关键因素与性能参数的映射关系,建立非几何装配要素与器件性能及稳定性的映射关系模型。

2)提出一种力/刚度混合控制方法,实现了过盈装配态下的高精度叠装。

3)提出了辅助基准机器视觉检测方法,形成了基于精密运动控制和显微机器视觉的位置检测与对准装配技术。

4)研制了具有微力感知功能的微小型零件拾取与夹持装置,实现了弱应力操作以及对装配力的精确控制。

 

成果应用1:微型高可靠性航空精密导电环的制造及测试

应用效果:

1、我国航空企业首次实现了高精密导电环自动生产,2年产生经济效益1872.5万元,产品合格率由40%提高到98.5%。

2、成功应用于航空机载加速度计多个型号的生产,特级表成活率提高了30%,经济效益总计为1500万元。

 

鉴定结论:

1、结束了精密导电环依靠进口的历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填补了国内惯性器件装调技术领域的空白,属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获奖情况:

1、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微型导电滑环精密自动叠装及检测技术与设备,2013.10

2、中航工业集团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4.02

 

成果应用2:高可靠性**陀螺电极自动封接系统

应用效果:

1、电极合格率由85%提高到99%。

2、适用于各类**陀螺电极压封生产,经济效益增加2200万元/年。

 

鉴定结论:

1、在国内率先开发**陀螺电极自动封接技术,研制了高灵敏度、自适应的电极自动封接设备,

2、可适用于各类**陀螺电极压封,属国内领先水平。

 

获奖情况:

中航工业集团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4.2.13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微纳米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7713  mail:memslab@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