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实验平台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人才教育  党群建设 
科研成果

 发表论文 
 发明专利 
 软件著作 
 学术专著 
 成果展示 
 获奖和鉴定 

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成果展示>>正文

高精度标准齿轮研究
 

研究背景:

基准级标准齿轮是齿轮量值传递的实体基准,其制造精度是国家超精密制造技术水平的标志之一,我国的商品标准齿轮的最高制造精度为3级,国外最高为2级。

 

学术成果:

1)磨齿机床的精化改造。重新精化砂轮主轴轴系;精化了渐开线凸轮磨削装置的导轨;利用精化的渐开线凸轮磨削装置精化了渐开线凸轮。

2)超精密磨齿工艺理论与技术。研究了误差干涉原理,利用不同相位的系统误差发生干涉这一规律来减小传递到齿轮上的误差;提出基于原始分度误差曲线与其相位迁移误差曲线相干涉的齿距加工方法。

3)实现了1级精度中模数标准齿轮的小批量研制。目前,已提供给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测试研究院、辽宁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南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微纳米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7713  mail:memslab@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