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实验平台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人才教育  党群建设 
科研成果

 发表论文 
 发明专利 
 软件著作 
 学术专著 
 成果展示 
 获奖和鉴定 

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成果展示>>正文

重大装备安全传感监测研究
 

研究背景:

目前我国高速铁路缺乏长距离实时监测手段。为此团队研制出面向轨道安全的关键力学参量和轨温的无线传感实时监测系统,为管理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轨道维护、检修依据,对保证高速铁路长期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成果:

1、首次建立能对大范围分布钢轨进行应力远程在线监测的无线传感网系统,实现大范围钢轨的基础实验数据及时获取。研制出集应变、温度、加速度测试于一体的小型无线传感单元,解决了户外恶劣条件下的抗干扰问题,实现服役钢轨多物理参量的实时监测。

2、采用自组网技术和多线程异步处理机制,形成无线传感网系统软件,综合数据采集、网络任务分派、数据库管理等功能,解决了无线传感网中多节点并发请求及时处理和大数据量快速传输的难题。

   




成果应用与鉴定:

1、成果已分别应用在国家铁道实验中心和京津城际高铁。

2、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为国内外首创、国际先进水平。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微纳米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7713  mail:memslab@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