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实验平台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人才教育  党群建设 
科研队伍

 院士 
 杰出人才 
 教授 
 副教授 
 助理教授 
 工程师 

科研队伍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队伍>>正文

王立鼎 院士

 

联系方式: 

电话:0411-84708917

邮箱:wangld@dlut.edu.cn

办公室:机械工程学院知方楼6001室

 

 

个人简介:

  1934年12月生于辽宁省辽阳市。1960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后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1995年遴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调转至大连理工大学工作,任微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微纳米技术及系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他是我国著名的精密机械与微纳机械专家。在精密齿轮工艺和测试技术研究方面,研制成功多种齿轮元件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居于领先地位,其科研成果推广到若干单位。在80年代,率领百名科技人员设计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光盘伺服槽及预制格式刻划机”,突破多项技术壁垒,整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92年,他组建了中国第一个微机械工程研究室,是中国微纳米技术的开拓者之一,近年他率领科研创新团队在生化微系统、微操作机器人、微传感器、无线传感网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

  他在西安交通大学任教授,担任2011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工艺首席科学家。在吉林大学任教授,指导机械工程学科的规划与建设。他历任国家S-863微机电系统主题规划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微电子芯片系统重大计划专家组专家、制订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专家。历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邀理事等。他主持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科技奖励20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聚合物微纳制造技术》和《光机情报-微机械专集》,发表学术文章200余篇。为国家培养博士后7名、博士生40余名、硕士生1近20名,1995年和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教师奖。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博士生导师。1985年获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才称号。1991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2003年荣获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称号,2004年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学习经历:

1、1955.9 - 1960.8 吉林工业大学 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

2、1960.8 - 1998.11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研究员

3、1998.12 - 现在 大连理工大学 教授


研究方向:

1、超精密齿轮工艺与测试技术;

2、精密仪器与装备总体设计与研制;

3、微米纳米系统研究。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微纳米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7713  mail:memslab@dlut.edu.cn